• 首页 > 商业
  • 大咖观点丨唐常春:“向南”长沙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 2020-07-06 12:05:03
  •  

     

     

    长沙,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中部崛起的趋势下,这座城市越来越被人们记住、喜爱。如今,渐渐戴上网红面纱的长沙,其城市框架是怎样的?2020城市更新,为何需要“向南”?长沙南部片区的规划与功能在长沙城市框架中是怎样的定位?

     

    南部片区,城市更新发源地,长房·星城天地联合外部资源新华网,专访数位城市级大咖,聊聊他们对南城革新的见解与建议。

     

     

     

     

    本期大咖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硕士生导师

    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

     

     

    重视城市规划布局,

    带动城市高效运行。

     

    根据《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长沙沿多条生长轴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构筑“一轴两带多中心、一主两次五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突出“山水洲城、一江两岸”的城市总体形象。

     

    △资料图

     

    “一轴”为湘江发展轴,“两带”是北部发展廊带和南部发展廊带,多中心为一个城市主中心、两个城市副中心、五个组团中心。2014版总规中,“一主”为城市主体,“两次”为岳麓片区和星马片区,“五组团”为暮云组团、金霞组团、坪浦组团、空港组团、黄黎组团。

     

    唐常春表示,作为一个区域的概念,片区和组团都有发挥和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作用,且各组团的功能各有特色。目前这一规划布局目的是中心区和外围组团共同发展,整个趋势有利于城市架构、格局的扩大,并促进城市内部空间有机构建,从而带动城市高效运行和品质提升。同时,在城市布局过程中也越来越注重长株潭三市对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长株潭加快和深化一体化发展,

    有效增强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

     

    唐常春告诉我们,随着近年来长株潭三市通过加快和深化一体化发展,有效增强了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展现颇多亮点。

     

     

     

    △示意图

     

    一是城市群水土资源与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通过对长株潭生态绿心的保护,发挥绿心地区的生态屏障和生态服务功能,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也有利于城市群整体可持续发展;

     

     

     

    二是长株潭三市交通一体化建设,譬如“三干两轨四连线”促进了城市间互联互通,可以实现1+1+1>3的效果,降低了市民通勤成本、交通物流成本,也降低了一些营商成本。长株潭城际铁路与长株潭城际公交也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半小时交通圈”建设正在不断提速;

     

     

     

    三是城市群产业协同合作,比如长沙河西麓谷、大学城的科创资源,对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有较好带动作用。长株潭三市产业各有优势,加大产业创新,建立产业协同机制,朝着实现三市产业布局合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努力,才能更好促进长株潭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近年来建立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发布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工作调度办法,以更高效的机制推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为增强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发挥长沙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作用,

    带动长株潭城市群发展。

     

    长沙发展高新技术和创新创意产业,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与创新创意中心,建设“科创谷”,与湘潭“智造谷”、株洲“动力谷”协同发展。长沙也是重要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比如黄花机场,就有直通株洲的长株高速。这些都体现了长沙作为一个重要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作为省会城市,对整个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具有明显的辐射带动作用。

     

     

    南部片区可以促进长沙均衡发展,

    为城市群发展构建新的增长极。

     

    长沙南部片区地处长株潭三市交界处,在2018年公布的《长沙南部片区规划纲要》中提到,长沙南部片区将建设成为全国两型发展引领区、长株潭融合发展核心区、长沙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新时代山水特质鲜明、绿色基底深厚的国家级生态文明典范区。

     

     

     

    △资料图

     

    唐常春谈到,南部片区对接株洲湘潭,是长沙面向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前沿地区。

     

    发展前景方面。南部片区是长沙着力打造的“六大片区”之一,是引领加快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的重要载体。《长沙南部片区规划纲要》指出,南部片区坚持城乡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发展,将形成“一心、一核、三组团”的城乡空间布局。其中,“一心”即绿心,“一核”即解放和大托铺,“三组团”即雨花经开区、牛角塘、暮云三个组团。着力打造“一枢纽三中心”,构建面向长株潭的半小时交通圈、服务圈和商业圈,发挥对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引领带动和辐射服务功能。

     

    生态环境方面。南部片区70%以上的区域位于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控制范围内,生态环境优美,景观资源丰富。生态绿心具有生态屏障和生态服务的功能,既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趋势,也能够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户外运动等产业,符合人们对优美人居环境的需求。

     

    基础设施方面。长沙南部片区是链接长株潭三市重要的交通廊道所在地,在未来的发展当中,还会进一步加强三个城市之间骨干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与此同时也会适当加强南部片区内部的基础设施建设,当然这种基础设施建设一定是集约、高效和两型的。

     

    公共服务方面。南部片区目前有一些基础,如何去构建一个辐射长株潭城市群的高品质综合生活服务中心和高端生产服务中心,发挥南部片区对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引领带动和辐射服务功能,也是我们未来要努力的一个重要方向。

     

     

     

    2020长沙“向南”,在南部片区优越的规划与功能定位下,撬动城市更新,为长沙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站在这片承载厚望与期冀的热土之上,每一个新布局的作品,都承载区域的意志,片区主轴的建设更彰显未来的潮向。

     

     

     

    △ 长房星城天地效果图

     

    南城正脉,韶山路与湘府路交汇的十字路口,架构着片区的繁华走向,德思勤城市广场、华悦广场、星光天地、华润红星项目(规划中)等大型综合体于此聚合,打造下一个“五一广场”。2020年,长房·星城天地,于繁华十字路口傲然生长,长房集团与步步高集团强强联袂重磅打造,以国际领先HOPSCA(城市综合体)惊艳登场,领衔城市更新,和你一起共证时代的盛举。

     

     

    长房星城天地

     

     

    长房·星城天地

    双品牌联袂,投资约60亿元

    打造总建筑面积约60万㎡城市综合体

    自带步步高高端主题Mall

    规划3栋“擎天”超高层住宅、2栋超高层公寓

    及1所幼儿园、1所小学

    “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长房物业尊崇归家

    拥享省府CBD十字路口繁华资源

    德思勤城市广场、7&8号线(规划中)双地铁口

    砂子塘小学、长沙市中心医院等优质配套环伺

    城市更新,C位生活,即将亮相长沙!

     

     

     


    责任编辑:zx06.cn

    扩展阅读:

  • 以数字化科技再创新成就,尚品宅配发布随心选全屋定
  • 1.5亿人围观、近6万人讨论的毕业生活,却只有这三种
  • “净”爽一“夏”!美国阿尔莎娜全屋净水全国统一大
  • 和谐医美美业英雄大会蓉城启动
  • 移民不移居,瓦努阿图移民政策优势多
  • 2020届高考生必看:近视手术什么时候做?昆明爱尔眼科
  • PP体育借力618开启直播带货,背后是体育零售的蓝海
  • 微链CEO蔡华:挖掘最具潜力的独角兽,让创业成为未
  • 民生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兴森科技公开发行可转换公
  • 12颗“房德之星”云挂牌全国绽放!房德科创国家级孵
  • 和谐医美美业英雄大会蓉城启动
  • 湖北1天需10万套防护服 多家上市公司改装生产线
  • 重磅!国际大奖DFA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2020正式启
  • 在线教育资源紧急集结:大中小学筹备“云开课”
  • 安踏李宁全员销售转线上 云逛街能否助服装业过冬
  • 三个月内获两轮融资,「Menxlab漫仕」的男士健康品
  • 主编推荐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本站由 中国新闻热线网 WWW.ZX06.CN 全程运营
    Copyright © 中国新闻热线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